建立“最严谨的标准” 保障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6-11-17 15:00:15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692   [打印]

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谭兵

 标准是衡量事物的准则。在“四个最严”要求中,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放在首位。作为食品安全与不安全的判断依据,实现“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都离不开“最严谨的标准”。“最严谨的标准”是基础和前提,有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就有了依据和准绳。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既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遏制假冒伪劣行为,保证消费者权益的需要,也是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经过各部门多年努力,目前食品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但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标准化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暴露出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标准总体水平偏低;部分标准之间存在交叉、矛盾;重要标准短缺;标准的前期研究薄弱;部分标准的实施状况较差,甚至强制性标准也未得到很好的实施。亟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

 一、从战略高度强化标准顶层设计

 标准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广东省现有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发展水平还不足以支持产业规模和监管技术创新的迅速提升,未能适应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需求,主要表现在:传统的观念和管理体制难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标准化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与实际需求相去甚远;企业的标准化主体意识还不强,重点领域的标准化优势地位尚未显现;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的转化率低,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化活动较少;标准制定的开放性、广泛性不够,标准的适用性有待提高,标准实施工作亟待加强;标准化保障机制尚不健全,标准化人才队伍及技术支撑服务体系相对较弱等。

 我局要紧跟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从提高全社会的标准意识,推动标准管理体制创新,改善标准市场运行环境;以标准化战略切实支撑产业升级,促进监管科技创新,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城市经济,引领区域发展为目标编制我省的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战略发展规划。

 二、加快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和国家级检测机构建设

  鼓励和扶持我省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积极申报组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和工作组(WG),支持我省技术专业人员、科研研究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标准化组织的活动。争取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在我省企事业单位建立秘书处,依托我省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建立省级食品药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开展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发挥其在检验测试、科研攻关、信息服务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在产业集群、专业镇、省产业转移工业园设立省级授权质检机构或派驻实验室,提供质量检测、技术、研发等服务,推动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三、建立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一是完善重点监管品种质量与食品行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强对食品质量标准的研究、制修订和跟踪,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强化食品标识标签标准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消费标准化水平。引导企业推行ISO9000、ISO22000、国际标准与良好作业规范(GM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和危害分析临界控制点(HACCP)等先进管理模式。

 二是按照“加强分类管理、强化风险控制”原则,从监管出发,全面梳理、完善监管过程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以食品安全标准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及相关规范研究,完善许可条件、生产经营过程控制、高风险食品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和食品用工具安全规范。建立健全覆盖食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的全环节的追溯标准体系。

 三是开展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及检验检测服务标准化研究;组织开展食品监管执法所需检验方法等标准的研究制定,并作为有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奠定技术基础。

 四、提高标准的技术与应用水平

 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引导企业在技术研发、经营活动中重视和运用标准化手段,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成技术联盟,开展“标准与研发同步、标准与产业同步、标准与技术同步”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物联网标准体系,加快食品安全溯源标准和规范推广应用。充分利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的自主创新技术建立“专利池”,鼓励发明人联合研制和实施技术标准,实现专利共享和共同维权。

 大力推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联盟标准。以技术标准为纽带,在产业集聚区中组建产业联盟,制定实施企业联盟标准。建立优势技术、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企业联盟标准,加快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争取转化为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建立优势传统产业企业联盟标准,统一技术门槛,规范行业竞争,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五、加快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和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的基础建设,培育一批从事食品安全标准研究、咨询、评估、服务的中介机构。建立以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为主体、以全省各级标准化协会和有关中介组织为补充、以各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机构为依托的标准化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

 持续提高标准化信息服务能力。广泛收集与食品安全各级各类标准,以及国际、国内的技术标准、技术法规、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信息,建立和完善标准化信息交流服务平台,为全省提供权威、高效的标准化信息服务。加强与省卫生计生委合作,建设食品安全地方和企业标准服务平台,并纳入我省智慧食药监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内容。

 六、加强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工作

 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标准知识,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标准宣贯和标准化知识培训,使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了解、熟悉标准,提高企业负责人标准化意识和质量意识;食品标准信息应及时向社会公开,便于企业和社会各方面查询,以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标准水平;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标准水平;推动食品行业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工作,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加强食品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促使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提高企业执行标准的自觉性。

 总之,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是落实“四个最严”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至关重要,事关全局,既要重视“顶层设计”,又要善于调动地方和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要重视打通“最先一公里”,又要重视打通“最后一公里”。只有用最严谨的作风和科学的精神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才能让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监督标准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作者单位:省局科技和标准处)


相关附件: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