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年糕悠着点 胃酸胃胀或是“溃疡”信号

发布时间:2017-01-03 11:49:21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364   [打印]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柴燕宏)冬至大如年。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在这一天吃饺子的习惯,南方也有吃汤圆的习俗。而在杭州,过冬至一般都要吃年糕。

老底子讲究点的,冬至这一天,要吃三顿年糕。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年糕,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冬至吃年糕,图个年年高。

但是,一天吃三顿年糕真的好吗?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杨建锋说,过冬至要吃年糕、汤圆等图个吉利是好,但千万别多吃,而且并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去年冬至,他就接诊到多个因为吃年糕而胃部出现不适、胃穿孔患者。

胃酸、胃胀或是“肠穿肚烂”信号

中午吃了一碗早上吃剩的冷年糕后,下午胃穿孔急诊入院,这是尤大哥的惨痛经历。但他很奇怪,平时也就偶尔会出现胃胀,怎么一下就胃穿孔了。

对此,杨建锋解释,“过多食用年糕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且由此还会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可能会导致有慢性胃病、胃溃疡的人发病。”

现在,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饭菜更丰盛了,但“吃不下”、“吃不好”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多。大家对胃酸、胃胀似乎习以为常,很多人也觉得没多大事儿,抽屉里备个斯达舒、吗丁啉就当做解决问题了。可其实,这“胃不舒服”就或许是“肠穿肚烂”的信号。

“如果说是因为吃撑了,休息一会儿能够恢复,那完全不用担心。但事实上,胃胀气的人往往是不吃也觉得难受,有些甚至觉得没胃口而吃不下东西,这时候就要注意观察了。长此以往,说明胃有炎症,胃动力正在消退。”杨建锋介绍。

如果胃酸、胃胀现象一个月内出现次数低于2次的,可以不用担心;如果1周有3-4次反复发作的,就必须重视起来。尤其是胃出现半夜痛,更有甚者连带后背腰部疼痛,就极有可能是胃穿孔的信号了。

销售、财会、教师等职业群体是重灾区

小孩儿得胃溃疡的也不少

杨建锋强调,胃酸、胃胀可以说是消化性溃疡的前奏。而临床中,消化性溃疡的患者80%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这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熬夜本身容易使胃酸分泌增多,从而刺激胃黏膜。而来就诊的年轻人,十有八九是不好好吃饭又基本晚上十二点前不睡觉的“夜猫子”。

据了解,年轻患者中以男性居多,且销售、财会、教师、自由职业等群体最多见。不吃早饭或不按时吃饭;精神高度紧张;饮食习惯不佳,爱吃刺激性食物,这些是年轻人得溃疡的主要原因。

“其实,我们这里不光是年轻的患者多,连五六岁、七八岁的小孩子得胃溃疡的也有好几个。问他们才知道,这些孩子从小喜欢喝碳酸饮料,把碳酸饮料当水喝,时间长了把胃弄坏了。”杨建锋医师补充道。

都说胃病需要长期调养,那么胃要如何调养呢?杨医师建议,肠胃不好的人日常饮食要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小米粥、煮烂的面条、苏打饼干等,千万不要吃太酸、太辣的刺激性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节常见的冬笋、糯米类食物,有胃病的人要格外警惕。笋最好别碰,茶要喝也要泡得淡一些。而像年糕、麻糍、八宝饭等糯米食品,因为不容易消化,也不建议多吃。



相关附件: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