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11:14:48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40   [打印]

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监管服务

努力建设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18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深入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市场监管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党中央大政方针强化落实措施,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2020年,全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强化执法迅速稳定市场秩序,应急审批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开展市场三保行动,高效科学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和检测试剂上市,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供应,持续抓好六稳”“六保政策落实。

    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试点,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目标,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全部下放工业产品许可权限到省级实施。

    三是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多措并举打好规范线上经济竞争秩序组合拳,查处一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件;加快公平竞争制度建设,完成《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发布《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大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首发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

    四是有力保障食品药品等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年行动,深化专项整治,完成食品抽检监测690万批次,完成国家药品抽检1.8万余批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双下降。

    五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99项、推荐性国家标准2137项,批准和复查计量标准1091项,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

    六是深入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扫黑除恶和治理特供”“专供等专项任务,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铁拳行动,持续治理违法广告、传销、违规直销等乱象顽疾。加强线上线下协调联动,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抓好巡视整改,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市场监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市场监管体制实现重大改革,实现了分段、分领域监管向统一、综合监管的转变;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市场监管基础性制度与时俱进,市场监管四梁八柱性的重大制度相继建立;食品药品等安全基础不断巩固向好;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五年来,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队伍作风不断好转。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完善市场准入基础性制度,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巩固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深化证照分离、商事主体登记制度、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治和治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切实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能力。

    三是注重源头防范,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不断巩固质量安全稳中向好的基础。

    四是持续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加强高位谋划和推动,推出一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适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质量基础设施。

    五是扎实开展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整治,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扎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六是突出抓好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努力构建长效治本机制。

    七是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强化法治保障、科技支撑、规划引领、国际合作,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八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围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职能担当,扎实做好疫情监测预警、疫苗研发生产使用、重点场所防控、重点领域物防、信息追溯管理、防疫物资质量监管等相关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拓创新,奋力进取,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总局副局长甘霖主持会议,副局长唐军宣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总局及有关领导田世宏、秦宜智、杨逸铮、申长雨、李利、焦红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审计署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总局总工程师、食品安全总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