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党风政风评议工作简报(11月份)

发布时间:2019-01-07 16:40:48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99   [打印]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

党风政风评议工作简报

 

(第七期)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                    2018年12月13日

摘要:召开机构改革期间座谈会及支部组织生活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共识,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会暨第十版管理体系文件宣贯会、全省酒类鉴定技术暨风险交流会;组织观看《榜样3》,坚定信仰,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召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氰化物的测定》(GB 5009.36)标准制修订项目启动会议;加强行业交流,与保乐力加公司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继续开展葛平村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各地食品检验机构交流,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召开机构改革期间党员干部职工谈心

谈话座谈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省委、省局党组关于机构改革期间"三谈一听一提"工作要求,及时掌握所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凝聚改革力量,增强改革共识,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11月5日上午,所党委在增槎路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机构改革期间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了一次集体谈话提醒。所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组长(室主任、大队长)、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所党委书记汪廷彩传达了中央及省委、省局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所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贯彻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二是要站在推动改革再出发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的内涵;三是要站在服务大局的高度,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单位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单位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思想上行动上与省局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按照省局《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各部门负责人与组长(室主任、大队长)谈,所纪委要组织对抽样相关工作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专题谈话提醒,逐级传导压力,全面压实责任。所各支部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把纪律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好廉洁底线,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好党风政风评议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五好六有”达标创优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

讲话精神

 

11月8日下午,省食检所党委书记汪廷彩在增槎路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并就省食检所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有关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贯彻学习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贴省市场监管局“十项活动”具体工作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坚持务实重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单位当前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对照所2018年工作计划、所2018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三是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把纪律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四是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2019年所工作计划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大力提升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并逐步扩大绩效改革覆盖面,不断提升服务市场监管能力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会有关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总体要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不断加强窗口服务建设,进一步缩短检验报告出具时限,不断提升我所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三是要发挥好检验技术机构职责职能,确保出具科学严谨公正的检验报告,杜绝包庇和纵容企业违规行为,坚守原则秉公办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做到公正、科学、精益、高效,为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贡献应有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并就省食检所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三点具体意见:  

一是要全面加强对妇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导,引导广大妇女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切实发挥好所女职工委员会职责职能,自觉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结合我所开展的“三八妇女节”“每季度员工座谈会”“摄影比赛”等活动,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持续增强广大妇女职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三是要将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纳入2019年所重点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检验小能手”“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职工为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半边天力量。

 

各支部召开机构改革期间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中旬,为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各项任务顺利进行,我所各党支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组织召开了机构改革期间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和省委干部会议、文件、方案精神,学习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机构改革期间严明纪律的有关政策规定,切实把改革精神、政策要求、方案任务、纪律规定等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围绕机构改革,党员干部在会上积极讨论发言,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拥护中央、省委、省局一系列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稳改革的正确方向,加强对近期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严守改革期间各项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食品检验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

暨第十版管理体系文件宣贯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所全体员工对第十版管理体系文件的理解力和执行力,11月28日上午,我所组织全体员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暨第十版管理体系文件宣贯会。

省食品检验所党委书记、所长汪廷彩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所领导班子、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近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专题辅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我所工作实际,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学深悟透,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丰富创新载体,积极抓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以及突出学用结合,推动食品检验工作迈入新台阶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讲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食品检验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按照省委、省局党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食检一切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筑牢信仰根基,推动我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局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服务大市场监管大局,为广东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还对第十版管理体系文件进行宣贯,实验室最高管理者就体系文件宣贯实施进行动员讲话,对体系文件改版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管理手册是实验室法规性、纲领性文件,全体员工要统一思想,上下联动,严格执行,确保全员参与、全员宣贯、全员覆盖。质量负责人对管理手册有关章节进行宣贯,对有关章节的要求作出重点强调,同时指出了与之对应的文件,方便员工学习。技术运作负责人就管理体系文件宣贯方案进行解读,明确了后续文件的宣贯周期,日程安排和宣贯形式。

通过宣贯,进一步增强了员工自觉遵守执行单位管理体系文件的责任意识,加深了对单位管理体系文件的认知和理解,为体系文件有效执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单位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供了有效保障。会议还对全体员工就本次宣贯的内容进行了集中统一考试。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典型、争当先进,以坚定的信念、奋发的精神、积极的干劲推动我所食检事业开创新局面,11月14日,我所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榜样3》专题节目。

通过学习《榜样3》中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省食检所全体党员干部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向榜样看齐,立足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大局,坚定信仰,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能力素质,强化自身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氰化物的测定》修订立项启动会在广州召开

 

11月9日,广东省食品检验所(以下简称省食检所)召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氰化物的测定》(GB 5009.36)标准制修订项目组在广州召开项目启动会议,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项目组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本项目在2018年8月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立项,省食检所是项目牵头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为参与单位。

本项目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氰化物的测定》标准方法前期准备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修订和研究的内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肖晶、骆鹏杰分别就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理化检验方法制修订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疑。与会领导和专家就标准立项后续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与意见。会议要求项目组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尽快开展氰化物标准方法修订的系统性验证工作,提升标准的适用性、匹配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及协调性,使其更加科学可靠,为食品安全监管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全省酒类鉴定技术暨风险交流

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为加强酒类行业技术交流,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升酒类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促进酒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探讨检验机构能力建设和改革发展愿景, 11月30日,2018年全省酒类鉴定技术暨风险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研讨会由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省食品检验所)主办,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承办。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傅铁笔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食品职能处室、省食品检验所、省酒类行业协会、全省各地市食品检验机构、国内外名优酒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食品检验所所长汪廷彩主持。

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傅铁笔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国内酒类市场重要省份,也是国内最活跃的酒类市场之一,通过近年来全省酒类监管部门不断努力,酒类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市场秩序日益规范,但要清醒认识到,巨大的酒类生产消费体量,以及人民群众对酒类品质的高追求、高要求,给我省酒类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面临新形势新使命新担当,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大力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二是要全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要致力加强行业自律。

   会上,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中心、保乐力加(中国)、省食品检验所等酒类行业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在政策法规解读及酒类整治情况通报、稳定同位素技术在食品真伪鉴别中的应用、全球品牌维护与联合打假、酒类检测技术概述等方面进行授课解读。同时,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在机构设置、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风险防控、服务政府监管以及未来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并提出建议意见。
    

赴西藏林芝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按年度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计划安排,2018年11月12日至16日,广东省食品检验所(下称省食检所)派出工作组一行6人赴林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林芝市局)开展食品对口支援工作。

工作组一到林芝,立即前往米林县农贸市场,就农产品快检室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对快检技术等问题进行交流指导。援助期间,工作组向林芝市局详细介绍了广东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与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员就食品快检室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此同时,工作组结合省食检所特色检测开展了真假酒鉴定技术培训,并对酒类专营店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酒类流通环节的经营状况,指导监管人员开展酒类监管工作。

工作组在林芝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调研指导时,与实验室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实验室管理系统方法和体系文件转版进行辅导。林芝市局对工作组一行的指导表达了感谢,省食检所表示将结合林芝市局的实际需求,提供后续技术支持。

 

赴南雄市葛坪村开展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

 

 为贯彻落实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对帮扶工作有关部署要求,11月21日至22日,省食品检验所派出扶贫慰问组一行6人赴南雄市葛坪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

慰问组一到葛坪村,立即与省局对口帮扶工作组及村委班子进行交流,详细了解葛坪村脱贫情况及下一步脱贫计划。在省局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慰问组走访慰问贫困户,并为结对帮扶对象送上了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让帮扶对象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此外,为解决村委会办公设备不足问题,我所还向村公共服务站赠送了复印机一台。慰问组通过实地探访和交谈,充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以及生活生产现状,以及精准扶贫政策给帮扶贫困户生活带来的改善,并嘱咐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鼓足干劲,保持对生活的信心,坚信一定能早日摆脱困境,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下一步,省食品检验所将继续配合省局结对帮扶工作的相关安排,确保圆满完成结对帮扶任务。

 

保乐力加集团一行到参观交流

 

11月5日,保乐力加集团一行13人在省酒类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到省食品检验所参观交流。参观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酒类检验鉴定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生物检验实验室,了解了我所酒类检验工作开展情况和真假酒鉴定技术能力,双方就干邑白兰地的真假鉴定技术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对其研发的真假酒鉴别光谱技术与我所开发的地方标准进行比对,结果均为满意。

双方就进一步在加强真假酒鉴定技术交流和鉴定结果比对,促成省食品检验所与法国干邑协会、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间的交流合作,定期为省食品检验所进行干邑白兰地及苏格兰威士忌等旗下酒类产品真假酒鉴定培训,提供标准样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同意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加强互联互通,共同为规范酒类市场,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为确保消费者喝上“放心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珠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一行到我所交流学习

 

11月14日,珠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杨岗带队一行12人到省食品检验所交流学习。杨岗所长一行参观了省食品检验所食品检验实验室,深入了解我所食品检验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将根据我省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的工作部署要求,着力在能力扩项、专项技术能力提升、实验室LIMS系统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省食品检验所将从体系、人员检测能力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促进基层食品检验机构综合管理能力水平提升,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共同服务市场监管大局。

  

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行到我所

交流调研

 

    11月21日,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曾庆中带队一行4人到省食品检验所交流调研。调研组参观了省食品检验所食品检验实验室,深入了解我所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机构能力建设、实验室质量管理、区域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省食品检验所将与清远市食品检验中心在体系建设、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促进区域食品检验机构能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